English

木星冲日 世纪奇观

最佳观测时间为今晚8时
2000-11-29 来源:生活时报 记者 赵文立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28日讯今天从中国科学院北京天文台获悉:11月29日木星冲日的天象将在苍穹上演,此后约半个月的时间便是天文爱好者观赏木星的最佳时机。

据中国科学院北京天文台的专家介绍,“冲日”时太阳、地球和木星三天体之间呈180度,此时木星距地球最近,亮度也远胜平时,用肉眼即可清晰看到。木星大约每隔400天才有一次机会最接近地球,在冲日的十多天中,每天傍晚太阳一落山,木星就从东方升起,直到第二天日出前才从西边落下,因此几乎整夜都可见到这颗“九大行星中的巨人”在金牛座闪现迷人光辉,并与其西侧稍暗的土星相映成趣,最佳观赏时间为每天晚间8时前后。如果用小型天文望远镜观测,除可以看到木星表面上色彩斑斓的条纹和平行于其赤道附近的大红斑外,还可以看到木星最大的4颗伽利略卫星。这4颗卫星是400年前意大利天文学家伽利略用他制作的世界上第一台天文望远镜观测到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